中國時報【林欣誼/台北報導】

「媽呀,我的裙子出現一片汙漬!」「有一次我騎腳踏車時,突然感覺兩腿之間黏乎乎的……」「當我在床上驚醒,發現褲子上的潮溼暗色斑點,心裡尖叫我中彈了!」人生第一次月經來潮的經驗,一般女孩恐怕難以啟齒,但美國的十八歲女孩瑞秋.寇德,內爾巴夫(Rachel Kauder Nalebuff,見右圖,摘自網路)卻打破尷尬,把她收集各地女性的初經自述,編成輕鬆可愛的《我的小紅書》,中文版剛在台出版。

內爾巴夫解釋,書名取自「中國小紅書」(《毛語錄》),意在分享「革命精神」,出書靈感則來自自己。因為當年她曾穿著紙尿褲迎接初經,出了大糗後,還被媽媽熱情轉述給親友團聽,意外在家族女性成員間形成「分享初經」的風潮。她也才第一次知道猶太姨婆的初經,竟發生在她要從波蘭逃出德軍掌控的路上,她也因此免於被德國邊境的納粹士兵脫衣搜身。

這激起她「收集初經故事」的念頭。書中共收錄九十二位女性的故事,包括女性主義者、作家、律師、家庭主婦、演員、高中生等。書中的初經「體驗年代」從一九一六年至二○○八年,包括伊斯蘭、中國、韓國等各宗教種族,文字簡單,卻是橫跨全球的第一手少女初經見證。

藝術家妮娜.班特利回憶她七年級時,有天在學校發現裙子上出現一點血印,「我迅速將裙子轉到前面,用原子筆在那個點上塗色:這就是我藝術家生涯的正式起點。」她用經血畫成圖案,預示了未來的職業。出身伊朗伊斯蘭社會的大學教授碧塔.莫格哈丹,則因月經開始意識到男女不同和不公平,也刺激出後來的女權立場。

現居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馬曉琳,初經來臨時正值中國文革時期,她描述當時連滾筒式的衛生紙都嚴格管制,「這對於生女兒的家庭簡直是一種歧視。」她與姊妹為節省便拿粗糙的草紙上廁所,把衛生紙保留下來在生理期使用。

曾在回憶錄自曝與《麥田捕手》作者沙林傑有過忘年之戀的作家喬依絲.梅納德,回顧年輕時深以月經為恥,曾經把使用過的衛生棉藏在衣櫥長達半年。如今她對自己喊話:「這就是我的身體,這就是人生,這到底有什麼好可恥的?」

內爾巴夫不僅透過集體回憶對自己的初經釋懷,也將把本書版稅捐給女性健康慈善團體,希望以此造福更多女性。

wii遊戲片專賣店, wii, wii遊戲下載, wii u, wii遊戲片80元, wii軟改, wii遊戲片在ho99小舖, wii超級瑪莉, wii瑪莉兄弟遊戲, wii價格2011, wii模擬器, wii fit, wii改機推薦 陽明, wii改機首選 陽明, wii遊戲, xbox 360遊戲, xbox, xbox360, xbox 360, xbox 360改機, xbox 360遊戲片在ho99小舖, xbox live, xbox 360 kinect感應器, xbox life, xbox 360價錢, xbox360遊戲, xbox 360台片專賣, xbox360改機, xbox360手把, xbox 360主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terial34 的頭像
    material34

    material34的部落格

    material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